你看過樹葡萄?吃過樹葡萄嗎?



上圖長在樹幹上飽滿圓潤的紫色果實,


就是俗稱的樹葡萄,


你知道嗎?



 



我們每年回南部的次數屈指可數,



要遇上樹葡萄開花結果著實不易,



今年清明回鄉,終於遇上了,


結實纍纍的樹葡萄,


看得我目瞪口呆


 



樹葡萄學名叫〔嘉寶果〕,


原產於巴西,又名擬愛神木、美味熱帶葡萄。


每年34月及810月春、秋兩季開花,


據說,嘉寶果開出的花,是細緻綿密毛茸茸的白花,


開花期間,空氣中飄散著清新淡雅的花香,


白色花佈滿整株樹幹,很奇特,


可惜我從未親眼見過。


 


  



46月及912月為結果期,


花謝後約3050天成熟,


果實從綠色、暗紅色、紫色、深紫色而後成熟果,


這回樹上結有各階段的果實


 



嘉寶果號稱七星級水果,營養價值高,


含維他命C、高鈣、磷、鐵、纖維、碳水化合物、


維他命B1、菸鹼酸、卡路里、核黃素、色氨基酸、


灰分、脂肪、蛋白質等15種以上成份;


新鮮果實可直接食用,或做果凍、蜜餞、果醬和嘉寶果酒。


台灣產量少,市面上看不到,


若想購買,請上網查詢。


 


 


  



尋常的樹葉,即使路上看到了,


我想我也認不得



 


  



果實從樹幹最底部開始長起


 



慢慢往上


 



再往上


 



再往上……


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有點可怕


密密麻麻的像是長了什麼似的,



樹上長疙瘩,我也看得起疙瘩



 


  



往右往左分枝一樣結實纍纍






不論粗細枝幹


 
  





都結有大大小小的果實






兩株樹葡萄結實纍纍,


今年大豐收哦


 



 



  



之前在建國花市看到一款花器,


那是我最喜歡的歐式風格,


馬口鐵材質,有蝶古巴特式拼貼圖案。


 


攤位老闆在花器內擺放多肉植物,


我因不喜歡它的配搭,


詢問是否可以只買花器不買植物,


老闆說:不能單賣,特別進的很稀有


 


若一定要買整套就得好好考慮考慮了


花器雖然很合我意,


但是,那些植物搭的實在零亂,品種品質也不是很好,


一般來說,加了植物的花器,價格也加倍,


我看還是算了,省著點別買了



 



話說,幾週前到內湖花市逛,


買完所有東西正打算回家,


途中經過一個雜貨攤位,


就在走道上,我見到了一模一樣的花器,


哇~~是不是真的啊


不是說很難看到很稀有嗎?


怎麼,這裡有一堆,還有不同的大小。


 


哈哈~


我跟這款花器太有緣了,


它知道我喜歡它,就讓我遇見它


而且啊,價錢是我意想不到的便宜


二話不說,買了~



 



鏘~


就是它啦,怎麼樣,漂亮吧,


水桶型的花器,


可擺鮮花乾燥花,


若不想擺花,還可當小型垃圾桶,或置物桶。




  



它有些高度,擺什麼好呢


看看手邊剛採買的植物,就這三株好了


新品種的瑪格麗特,三株一百元。


高矮差那麼多,怎麼搭配啊




  




來來來,我是這麼處理的,



首先,拿報紙、廢紙或其它你覺得可以墊底的任何東西


放入容器內墊高,


比一下植物高度,以不看見塑膠盆為準。


 




  




家裡若有插花用的海棉磚,也可以利用一下



 


  




再來準備盛水底盤,


底盤可在花市買或剪下保特瓶底部,一株一個,


我家裡剛好有個大小相符的盤子,三盆放一起



 


 



將瑪格麗特放入其中,


事前調整好的高度,從正面看雖看不到塑膠盆,


但,由上往下還是看得到,有礙觀瞻,


這時候我們再來做個小小美化動作


 


  



在邊邊加入乾燥的水草(蘭花常用的),


這樣就完全看不到醜醜的塑膠盆囉。


 


  



我的歐風瑪格麗特盆花完成


 



無論從哪個方向看都是美美的呦


 


  



放哪兒都好看


 


  



喜歡嗎?我家的新朋友








  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