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聽朋友說,原本健健康康的美麗花草,只要到他手裡,沒多久便會不明原因死亡,雖然非常喜愛這些充滿生命力千紅萬紫的植物,卻因没信心可以照顧的好,索性選擇不養,其實,剛開始種花我也是一樣的,只是比較有興趣再多試種幾次罷了,通常,只要是接觸不曾種過的,都要重新熟悉它的習性,每種植物適不適合在家裡的環境中生長,全日照或半日照,通風或不通風,東邊的位置還是西邊的位置,水要怎麼澆等等,都影響著花草的生長;我家不同位置的窗台,適種哪些植物,是我多年來經過多次慘裂的測試,才比較能掌握,花市裡林林總總美麗的花草,不是每一款都適合不同人家的環境哦。


 


曾經,買過一盆盛開著艷麗紫花的瓜葉菊,兩天內全株癱斃,另購滿是花苞的黃色蝴蝶蘭,一星期內花全掉光;嘿~我超用心照顧的,怎麼會這樣?經我細細觀察搜證,結論是,瓜葉菊是悶死的,蝴蝶蘭是淹死的,所以,瓜葉菊不適合在我家室內養,蝴蝶蘭只要調整澆水時間就好;有了這樣的經驗,到花市採買時,即使看到瓜葉菊開的再美,我也不會心動買回去找死,選購蝴蝶蘭含苞未開花的植株,一個月只澆一次水,花期可以有三個月之久,以上經驗僅適用於我家,你家適合哪款?要你試試看囉。


 


建議你,家裡只能有一人負責澆水,適時適量,若每個人都來澆一點,給你掛保證,植物遲早要爛死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
   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

     好了,廢話一堆,來看看前兩天休假時,到花市買的花草 


 


      


 



這次還是沒買到非洲堇,買了小的仙客來,多肉植物(照片晚上拍的效果不佳)。


 




    照例要換盆,這些是家裡現有的盆,這次買的有點亂,不知該怎麼配,啊~隨便啦,先換再說。


 


 


  



    拿兩個稍大一點的盆,來個多肉植物組合好了;先用培養土當基礎,將植物一株株種好。



 



  


  



   多肉植物給人的感覺應該長在沙漠裡,為營造沙漠氣氛,在培養土上舖一層貝殼沙,然後,用小刷子輕輕的將弄髒的葉子刷乾淨,再灑一些白色小石頭。


 


 


 



  


   


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完成了,怎麼樣?

         綠色胖胖的葉片,有白色沙子襯底,感覺還不錯吧


 


 


 




   


          這盆是將剩下的全部送作堆,大家擠在一起~


 



 



  


       給每一株來個特寫,我有問老闆這株是什麼,但素我忘了

 


 



  


      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仙客來


 


 


  


   兩隻雞,四個小人也是內湖花市買的,口愛呦 ~那株多肉不知名

 


 



  


              火祭


 


 


    


         真不好意思,太不專業了,好幾株多肉植物不知其名


 


 


  


  另外兩盆粉色蕾絲邊邊的仙客來,玫玲:我說的就是這種,也是粉美的啦。


 


 


  


  這些花草在我家都有自己的位置,有看到之前買的黃金萬年草,喜蔭花嗎?黃金萬年草長高了一點,喜蔭花開花了,它們已經撐過一個禮拜,應該可以活的下去~。


 


 


     


            左邊角度來一張


 


 


     


           右邊角度來一張


 


 


  


           另一個較小的窗台


 


   


  


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來個全體大合照

       好久沒有用心整理窗台,目前完成了兩個,開心


 


  這個星期天氣真好,每天早上起床,總能看到柔和的晨曦灑在窗前,而家裡每一株接受温暖陽光的植物,顯得生氣勃勃,讓人看了心情好好


 


          今天又是個美好的一天,祝福我親愛的朋友們
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   ~平安喜樂~


 


 


 



            


  


  

P.S


1. 淑惠姐:那家花攤我記下來了,從停車場過去倒數第三個巷子右


   轉進去,第一家是10106號旁的10206童明月〕早點去可以買到


   品質較優的花草哦。


 


.另外推薦一項商品,超好用的:樹脂舖墊


就是我窗台舖的似蕾絲布的舖墊,它是用樹脂做的,家裡若有坑坑巴巴,或掉色變舊,或避免刮傷的家俱,推薦舖上此款墊子,平隱、好看、又耐用。特立和樂週年慶正在打折,原一尺(30公分 )69元,打八折55元,量一量需要的尺寸,到賣場選花色。樹脂材質非常好清洗,沙拉脫泡一泡,海棉布刷一刷,即可乾乾淨淨,可以用很久哦.



      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