突然很想念在巴黎時吃的幾個餐點,今天來回味一下。


淡菜


淡菜和我們淡水八里的名菜孔雀蛤外型超像的,


到法國〔巴黎〕必吃的菜餚-淡菜,


到台灣〔八里〕必吃的菜餚-孔雀蛤,


這兩樣名稱不同的食物,很多人都有疑問,


到底是不是同一樣東西?其實.我也有相同的問題。





上網查了一下,


原來,它們是系出同門的貝類,學名為「綠殼菜蛤」,


俗名有「孔雀蛤」、「淡菜」及「翡翠貽貝」,


因為生長環境與條件不同,在外觀稍有差異,


國產的孔雀蛤體積較小,肉色為深橘紅色,


國外的淡菜體積較大,蛤肉顏色偏白或淺黃色,


在國外,因為製作過程都不加鹽,所以稱為「淡菜」





Leon de Bruxelles法國著名的淡菜連鎖餐廳,


這家位於香榭麗舍大道邊,就在我們住宿飯店的隔壁。






原木的裝潢,感覺特別的温暖,


一張張的桌子上,擺有一個個黑色的桶子,


黑色桶子是放置淡菜殼的垃圾桶。




一人一大鍋的份量,看起來就很過癮,


本人因為特別喜歡貝類食物,


不論是用哪種方式料理,我都喜歡,


導遊教我們食用淡菜的正確方法,


就是拿一個吃完的空殼當工具,


利用兩片扇貝把另一個淡菜的肉夾起來吃,


不要問我~那…第一個淡菜該怎麼吃?


就直接用手抓起來吃啊,我也不是全都按導遊的方法吃啦,


只要能吃得到肉肉,怎麼樣都行;


 搭配淡菜的飲料非啤酒莫屬囉。




              



滿滿一鍋的淡菜,沒一會兒功夫全都見底了,


巴黎淡菜和我在八里吃的孔雀蛤口感有些不同,


差在在八里吃到的孔雀蛤,


因為沒將蛤肉上看似毛毛的濾食嘴拔除,


吃起來有些沙沙的,口感不佳,


巴黎的淡菜經過處理,吃起來口感較好。





哇~兩位小姐吃飽了喝足了心情好呦~


海薇說,我們每次拍照擺出來的姿態千篇一律呆板保守,


看有團員隨便那麼一站,就是魅力十足妖嬌美麗,


今天也想來個不一樣的POSE,這張叫做:嗨~啤酒好喝哦。






什麼~我們也得配合一下呀,


好啦,來來來把雙手舉起來,對著鏡頭微笑,


這張是~我很可愛~哈哈


小涵說,她的鼻子是豬鼻子,你看像嗎?






飯後甜點是很基本款的[糖霜鬆餅]


若喜歡吃甜甜另外附加了巧克力醬,


我不太喜歡吃甜的東西,原味的就行,


鬆餅外型雖不起眼,口感鬆軟意外的好吃。


 說到鬆餅你可知道有所謂的鬆餅節?








Pancake Day鬆餅節


 也就是俗稱的懺悔星期二Shrove Tuesday


每年的鬆餅節的日期是不固定的,它會隨著復活節的日期而變動,


因為,鬆餅節是在復活節往前推的第四十一天,


所以,復活節日期確定了,才能算出鬆餅節的日期,


而復活節是在每年的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。
為什麼在這一天要吃鬆餅呢?


相傳傳統的基督徒在復活節前四十天必須守齋,


基督教國家稱為Lent(四旬齋節),


教徒依照傳統會祈禱懺悔齋戒苦身,


以紀念當年荒野禁食40天的耶穌,


四旬齋節降臨之前的星期二即懺悔星期二,


由於這天之後就要進行齋戒,不得吃魚、肉、蛋、奶…,


為免這些東西變壞浪費掉,家家戶戶都會在齋戒前的這一天,


將不能久放的雞蛋、牛奶等食材做成薄餅來吃,這就是鬆餅節的由來。


       



海鮮總匯




光看圖片就知道有多澎湃,


上回來巴黎的團也安排了這麼一大餐,不知是不是也是巴黎必吃。





記得高中時沒原由的吃海鮮突然的過敏,


那時連吃零食〔蝦味鮮〕都會過敏,


成了名副其實的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,


發生這樣的症狀對愛吃海鮮的我簡直是個酷刑,


所以,這七年當中我不定時試吃也不時的過敏,


直到有一天,吃了海鮮,居然沒事,


哇~我解禁了,又可以吃海鮮了,ya~~,


自此之後,每每看到海鮮,總想要大快朵頤一番,這回當然也不例外囉。





各式各樣的工具,還是不太會使用,


體貼的導遊幫我們把螃蟹肉挑出來,


看他整晚忙著服務大家,到底有沒有吃到東西啊?





美味海鮮大餐,讚啦~





可麗餅crêpe

可麗餅源自法國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地區


有時意譯為法國薄餅或法國蛋餅,


既然是始產於法國,到了法國,當然就是必吃的食物。




今天的可麗餅行程是個意外,


感謝海薇與導遊討論後增加了這個餐點,


我們搭一段捷運,下車後左轉右轉,


來到巷弄中的小小可麗餅餐廳,有在地人當響導還真不錯,


若是不熟悉地域的話,誰會知道這裡有一家特色小店。




鏘鏘~可愛的可麗餅店來囉,店裡的色彩也太強烈了吧,


整家店橘的不得了,馬賽克磁磚拼貼超有異國風情,


加上有些徧紅的燈光,說實在的,有點迷情的味道,


很難讓人聯想到可麗餅這東西。





導遊說,巴黎有很多特色小店,


像這樣吃東西還能欣賞店家的裝潢是種享受。




可麗餅最普遍的成分麵粉雞蛋牛乳奶油和一小撮的


主要分為兩種口味,甜的可麗餅使用的是小麥粉,


鹹的可麗餅使用蕎麥黑麥粉製作。




我們這餐吃了七款不同口味的鹹可麗餅,


啊~怎麼都是鹹的啦,


導遊說因時間趕不及了,只好點同一類的,上菜上的比較快。






好啦,這樣已經很滿足了,這一餐是額外賺到的,


吃到了當地美味食物,還能欣賞可愛小店,感恩的啦。


 



Jazz Club 



第一次出國這麼晚了還在外頭趴趴走,



雖然行程表上在巴黎的某一天寫著,


[...吃完晚餐若還有體力,導遊可以帶大家到Jazz Club聽音樂...]


我以為那應該只是說說而已,一般來說,跟團出國玩,


晚餐後就是回飯店休息,哪有可能安排其它?這回真的不一樣,


吃完晚餐約十點鐘,一行人往飯店一樓的Jazz Club走去。





今晚的樂團主唱是位歌聲渾厚高亢的黑人歌手,


曲風大多較輕快活潑,小涵說這是走靈魂路線的,


我是不懂什麼路線啦,只知道台上唱著,台下搖著,


大家似乎都很享受音樂所帶來的愉悅氛圍,


有時唱到情感濃郁的抒情歌曲,我即忍不住想閉上眼睛,


單單的只感受空氣中迴盪的美妙音符,浪漫的情懷觸動心弦;


有多久沒有這樣聽歌了,十年二十年還是三十年,


早忘了在優美的歌聲中,竟是如此的令人陶醉。





巴黎的夜晚,豐富美食的饗宴、浪漫樂章的點綴、巷弄隨性的漫步,


讓一向自認喜歡鄉村路線的我,好像對這個城市動了心;



 巴黎巴黎花都巴黎,曾經,我也因喜歡的電影〔午夜巴黎〕心嚮往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